2017-2018年度中静项目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739


        2019年1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上海财经大学同德楼204会议室召开“2017-2018年度中静项目汇报会”。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中静集团金融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罗茜先生,中静集团董事长助理戴敏有先生、卓志勇先生,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王峰先生,研究院副院长马文杰教授、谈儒勇副教授,研究院实验室主任闵敏博士后出席了此次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汇报会由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分别致辞欢迎。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教授致辞

        陈信元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静集团领导百忙中拨冗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由衷感谢中静集团长期以来对上海财经大学教育事业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接着,陈校长向中静集团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总体情况与中静项目开展情况。作为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转型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相关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积极推动高校与业界的协同研究和国内与国际的协同交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联动机制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方案。研究院在2017年得到中静集团经费支持后,围绕“金融服务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支持绿色发展”主题,重点关注国家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多项相关工作,产出了众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最后,陈校长再次向中静集团致以感谢,并希望未来中静集团能继续支持上海财经大学的各项工作。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在对中静集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后,简要汇报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十年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刘莉亚教授说到,目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刘莉亚教授同时也对研究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和表扬,提到在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智库名单中,研究院多次被评为综合影响力第一梯队。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研究院专家的辛勤付出,以及中静集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目前研究院在两个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和投入,其一是在中静集团高央董事长得支持下建设国内首家票据市场数据库,其二是赵晓菊院长带领的团队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项目研究及研讨会,其产生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刘莉亚教授进一步表示,希望未来在中静实业集团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票据市场数据库建设和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的研究,努力将其打造成研究院的拳头产品,形成自身的品牌优势,将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智库。

        随后,赵晓菊教授详细汇报“金融服务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支持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汇报“金融服务科创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支持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情况

        赵晓菊教授在汇报中说到,2017-2018年,研究院召开了五场国际会议,汇集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探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问题,为更多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为政府制定决策和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咨询和参考,得到了参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评价。在项目研究方面,研究院协同校内外专家开展课题研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相关政策建议获政府采用和领导批示,很好发挥了资政启民功能。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副院长谈儒勇副教授,实验室主任闵敏博士后分别汇报课题项目情况

        在汇报完整体项目建设情况后,赵晓菊教授汇报了2017年度课题项目之一——《国资与民企协同推进PPP规范高校运作》课题项目情况;研究院副院长谈儒勇副教授汇报了2018年课题项目之一——《补金融供给短板助民企参与“一带一路”》课题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实验室主任闵敏博士后汇报了《票据市场数据库》建设情况。

        在听取三位专家汇报后,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先生对未来如何更好地建设研究院,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如何将研究院打造成一流的、权威的决策咨询智库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整合学校各部门资源,建立统一数据库,在不影响信息建设发展的情况下,成立数据库信息系统,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以扩大数据库建设的影响力,也有利于建设一个更权威、更多被引用、被采纳的数据库中心;第二,提高研究人员的个人成就感,争取更多的研究成果获学界或者政府的引用、采纳,以此提升研究人员的知名度;第三,建议未来逐步实现研究成果的商业转化,无论是票据市场数据库建设或者其他研究成果,可以与其他研究机构甚至企业进行资源的互利互换;第四,提升研究院专家和学者的社会影响力,一是通过媒体等渠道启迪大众,二是更多地参与到政策制定前的征求意见过程中,让政策制定层更多考虑市场需求等因素,以此提升研究院决策咨询的作用。

        最后,高央董事长与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就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进行讨论。孙元欣教授表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取消外资比例限制,外资准入更加放开,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金融业却更加收紧。高董事长认为未来智库专家可以进一步地围绕这两张“负面清单”为政府决策部门献言献策。2017-2018年度中静项目汇报会议圆满结束。

参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