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517


2020112日,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财经大学同德楼204会议室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会上就2020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应关注的重大问题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研究院学术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原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也分别围绕2019年中国和上海的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以及2020年国家、上海经济发展趋势做了高度概括的发言。参加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还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晓菊教授,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夏大慰教授,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CEO陈良,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教授,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副总裁黄雪军,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海光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国合处处长周师迅,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林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陈学彬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办公室监管三处处长、市场处主持工作负责人长曹艳文,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海锋。同时,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马文杰教授、谈儒勇副教授。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杨主持会议

会议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杨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教授代表学校做欢迎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教授致辞

周杰普部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拨冗出席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各位领导、学术委员、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学术委员长期以来对研究院工作的指导与大力支持。随后,周杰普部长向各位学术委员简单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尤其是2019年取得的各方面的成绩。2019年,研究院报送的专家视点与决策建议获得刊载采用14篇,其中有9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充分展现了研究院在决策咨询工作方面的卓著贡献;研究院也牵头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和金融机构委托的重要项目,并获得高度评价。与此同时,研究院于2018年协同全国16所高校22个联合主办机构成立的“一带一路”同德高校教育联盟继续发光发热,组合不同高校及高校智库的资源,将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与高校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倡导“智库育人”新理念,引领“智库育人”新方式,充分展现了研究院协同育人、协同合作的发展建设定位和目标。

周杰普部长表示,研究院发展至今,离不开各位学术委员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也衷心希望各位学术委员能继续支持研究院的课题研究及决策咨询工作,共同推进研究院的学术科研能力及社会影响力的提升!

紧接着,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夏斌围绕2020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应关注的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夏斌发表重要讲话

夏斌参事表示,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低于2019年,而处于大国博弈中的中国多年积累的系统性风险隐患正处于精准拆弹的微妙阶段,如果中国完全基于经济模型测算的潜在增长率来决定货币供应量、货币政策,停止目前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通俗地说就是停止适当的货币政策刺激,是根本不现实的。但是,强调稳经济,绝不能只是简单局限于货币财政的总量政策,而必须同时实行结构性改革政策,加快健全各项社会兜底的政策改革,同时精确精准拆弹,逐步暴露和释放金融风险,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真正能够行稳而致远。

夏斌参事认为,从目前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在,新的一年在兼顾解决结构风险等问题的前提下,只要相关政策到位,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左右是有希望的。从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走过来的历史经验看,每当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各种矛盾交错复杂的关键时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协调与平衡是让经济走出困境的关键,而不是过分强调其中一个方面,而忽视另外两个方面。夏斌参事的发言获得全场专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研究院学术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原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也分别围绕2019年中国和上海的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以及2020年国家、上海经济发展趋势作重要发言。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委员作重要发言

周国平副主任指出,2019年上海经济增长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第一,工业负增长,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从中长期看,前两年大量的投资集中于服务业,工业投资很少,导致现在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从短期看,由于上海的汽车工业占上海工业总产值比重相当大,前几年汽车市场的低迷也导致了工业负增长;第二,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受减税降费的影响,2019年上海财政收入下滑,表面上看好像是税费改革的影响,但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企业、园区没有实现创新发展。周国平副主任指出,2020年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应按照习总书记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落实。

原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委员作重要发言

王世豪副行长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体现为一个方针、两个良好预期、三大宽松政策。一个方针就是稳定方针,2019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9次讲到稳定,实际上就是要扭转经济弱化的情况,使经济稳定下来;两个良好预期是中美贸易战暂停,以及金融去杠杆向金融稳杠杆的转变;三大宽松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两方面。货币政策三降,存款准备率下降、利率下降以及汇率下降,财政政策三升,赤字率上升、投资率上升、社会保障力上升。随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向学术委员汇报了研究院2019年度工作情况、2020年度工作计划以及2020年度自设课题工作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汇报研究院2019年度工作情况、2020年度工作计划以及2020年度自设课题工作方案

赵晓菊教授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会议与国际论坛、智库协同育人、对外交流合作以及权威认可与获奖五个方面向学术委员们汇报了研究院2019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和获得的荣誉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随后介绍了研究院2020年度的自设课题工作方案,并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研究院2020年度自设课题招投标工作计划

赵晓菊教授汇报结束后,参会学术委员就研究院2020年度自设课题招投标工作计划进行审议。会议前夕,徐明棋教授、周师迅处长以及因其他工作安排未能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雷涛CEO、高朋(上海)律师事务所谢向阳主任分别以书面形式向研究院提出2020年度自设课题选题的建议。会上,周国平副主任、叶国标董事长、夏大慰教授、陈良CEO、徐明棋教授、黄雪军副总裁、谢海光副书记、王世豪行长、周师迅处长、林辉董事长、严弘副院长、陈学彬教授、宋晓燕院长、曹艳文处长、鲍建平总监、丁剑平教授、王海峰研究员先后发言,学术委员们都对研究院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分别对研究院自设课题在研究主题确定、研究内容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为研究院未来如何组织决策咨询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智库专家积极作用等建言献策。

最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杨进行总结发言。郑杨董事长首先再次肯定了研究院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好成绩,随后就研究院2020年自设课题选题提出了意见,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临港新片区金融自由化、长三角问题、科创板下一步的推进路径、上海“三大任务”和“四大功能”等方面都是值得研究的重要方向,并着重解析了各个选题建议的研究重点。郑杨董事长认为,课题的研究需具备延续性,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为例,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以后下一步要怎么干,未来要建成全球金融中心又该怎么干,要如何竞争、如何合作、如何发展,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考虑并开展研究工作。

郑杨董事长也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未来研究院继续努力做好精品研究、品牌研究和特色研究,研究院各个领域的首席专家牵头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各个击破,做出一些精品课题,这样更能够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各位学术委员继续向研究院提供支持,更多地与研究院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共同推进研究院的进步与提升。

最后,郑杨董事长宣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第三次会议圆满结束。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参会学术委员合影